丰石子

「暗云暗」《葬南春》

【2018.4】

【我→云梦】

【她→暗香】

【纯粹自我抒发,没什么内容,算纪念一下游戏时光吧】


第一次见到她时,我在江南渡口的樱花树下,而她在烟波中,在树荫下,双手沾满了泥粒,像是在埋葬着什么。


我不说话,甚至骑在马上未曾下来,她安静地一直刨着土,也许没有察觉到我的到来。


后来下雨了,我为她打伞,她看着我,脸上无半分意外与惊讶。


我问她在做什么,她说在埋葬一位故人。


时间过了很久,所有停泊的渔船都离了岸,天空由日转夜,又由夜转日。


如果可以,她说,她不该去追逐晴日的太阳,不该妄图捕捉树叶间渗下的那一缕阳光。也许那样,那人的身影不会在那刻变得如此耀眼,夺目到她再难有拥有的机会。


我属于哪里呢,她自问自答着,也不过是这世间的一片叶、一滴雨、一阵清脆的鸟鸣。


我想,若是那日无人逝去,今日的我如何能有机遇,与她相遇。


*


杀手,躲藏在最黑暗的角落里,伺机而动。


她或许是恨透了自己,直到生命在自己面前消逝时,才发现这一切是那么的不可挽回。


我抬首,忽也想起自己太久未曾见到三月里那和煦的阳光了。


于是我拉她上了马,向远方奔去。


*


听说武当师兄欺师灭祖,犯下滔天大罪,现在金陵下落不明,这你可知?


我知,亦不知。


听说华山七剑诅咒仍在,华山师弟被师兄重伤后双腿尽废,而那师兄也从此下落不明,这你可知?


我知,亦不知。


听说少林塔林的传闻无数,当年某位大师为抗击外敌,竟葬身外海,尸骨难寻,这你可知?


我……


听说,听说——


*


马蹄声渐轻,眼前残破建筑正是当年的明月山庄,我又心生一念,转头对她道,我们,一会再去金陵,好不好。


她笑靥如花。


望着满目断壁残垣,那声音又在我脑中响起。


我会去寻你,我会陪着你。这些誓言我都还记着。


可你我哪里还有重逢之日呢?


*


当年明月山庄一事,致使后来江湖格局大变,那盛名满世的楚留香,甚至蝙蝠岛的原随云,皆是……


也罢。


看够了江南,跑遍了武当华山与少林,我回首,她仍是满含笑意的模样。


其实,你亦有心结未解,心愿未了,是吗?她轻声问。


我带着她回了云梦。


*


这里最不缺的是好山水。


如果可以,就在溪边躺下,闭上眼去,长梦不醒。


活着何尝不是大梦一场。


她说,我看开了,你呢?


*


金陵是最热闹的地方,也最难找到活着的感觉。


醉生梦死,花火焰尘,这何尝不是另一场梦,另一份再难醒来的梦魇。


她牵着我的手,一路经过了花摊果摊小吃摊,角楼青楼千钧楼,最后我们在一座拱桥上停步,四周皆是穿扮艳丽谈笑风生的行人。


如果可以,我想此刻就醒来。


太刻骨的东西,价值总是太重,如此难以放下,却又无法再拾起,何苦,何苦。


我侧首瞧她,才迟钝地发现,她的面庞早已没了那日桃花树下的半分青涩,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与这个地方格格不入的恬静和淡然。


至少在我拿起利刃时,我知道了自己在为谁而拼搏,那你呢?


我凝噎,因我从不曾治病救人,说要踏遍大江南北带她走出死境的是我,被记忆所困无法自拔的亦是我。


看来我真是个不合格的弟子,我道。


她终究没有再看我。


*


那年我偶然经过暗香,忽才意识到与她已有三年未见了。


曾经的幼稚和承诺,在经历过觉得可笑这一阶段后,又逐渐变得珍惜起来。


若是哪日能再策马同游,请记得在江南阳光最明媚的码头,为我栽下一棵桃花树。


End.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