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石子

「瓶邪」脑洞记录《你的英雄》

【灵感来自高铭的《催眠师手记》与《人人都能梦的解析》】
【只有故事大致框架】

催眠师瓶x患者(盗笔)邪
阴谋论一点可以把张起灵想成因为某些原因装作催眠师接近吴邪的…此处只说脑洞的大致剧情 不详细展开

正文:
吴邪近日无端地做起梦来,每晚都做,还是同一个,他总梦见自己被困在什么地方,外面下着大雪,每一次总有什么生物从外面路过,吴邪想要呼救却又怕那个未知生物伤害了自己,最后总在被困的焦急与绝望的情绪中醒来,搞得他精神憔悴,好在自己也只有一个古董铺子需要打理,平日又没什么生意,不用操太多心。

后来吴邪回了自己的铺子,王盟看小老板脸色难看精神憔悴,有些担忧,吴邪说明了自己的困扰后,王盟建议他去看看心理医生,催眠的治疗手段也许对他有用。

吴邪后来只是自己去买了点安眠药,吃了后倒是睡得好了,但一旦不吃就又会做起那个被困住的梦,又被摧残了几天后吴邪想到当日王盟的建议,他还给自己推荐了一个催眠诊所,吴邪想着去试试也没有太大损失,于是便去了。

吴邪去的时候诊所里只有张起灵一个人,吴邪说明来意,二人简单客套一番后直接进入正题,张起灵将他催眠,吴邪又回到了梦中那个出不去的地方。

不同的是,在张起灵的引导下,这一次吴邪做了许多梦中不敢做的事,比如点燃那个不知为何熄灭的壁炉,在火光的照亮下他发现自己身处的地方是一个小木屋,有些破烂,但有许多曾经有人居住的痕迹,所以又让人感到温馨;又比如去呼唤那只路过的生物,它很聪明,帮助吴邪打开了房屋的锁头,吴邪不敢出去,张起灵再次鼓励他、诱导他……

吴邪出了门,发现那只生物并不是什么可怕的怪物,而是一头巨大无比的狼狗,由于太大了,在屋里看到它的阴影时吴邪会不由自主往怪物的方向联想。狼狗看到吴邪后朝他闻了几下,情态就像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普通的狗一样,并不恐怖,之后狼狗就离开了,巨大的体型让它奔跑的飞快,一秒钟的功夫就消失不见了。

吴邪环视四周,发现地面都已经被白雪覆盖,白茫茫一片,什么都没有,张起灵鼓励吴邪在房屋周围寻找,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或者周围的环境里有没有和其他地方不一样的地方。

吴邪虽然依旧有些恐惧,但是照做了。他绕了房子一圈,什么都没找到,但更远的地方有一串脚印,是凭空出现的,一直延续到了视线的尽头。张起灵问吴邪看不看得出这是什么人的脚印,吴邪语气犹豫,说是一个男人的,具体他也不清楚。

张起灵让吴邪沿着这串脚印走下去,吴邪走了几步却不敢再走了,安静的催眠室内吴邪语气颤抖,他紧闭着双眼,说:“我、我回头看了一眼,发现自己没有脚印……”

张起灵:“不要害怕,按照我说的做。”

吴邪:“不要,不要!我……”

张起灵:“如果你不敢往前走了,就回到那个屋子里,你在那里是感到安全的,对不对?”

吴邪:“对……我觉得安全……好了,我进去了……”

张起灵:“现在看看你自己,你为什么没有脚印?”

吴邪低头看去,语气颤抖:“因为……我、我没有身体……不,让我出去!让我出去!!啊——”

吴邪发出一声惨叫,张起灵猜测这是因为极度抗拒和恐惧而产生的,让他不解的是,为什么吴邪突然排斥呆在最给他安全感的屋子里,而想要出去了。吴邪现在的状态说明他的状态极度不稳定,需要立刻解除催眠。

张起灵:“现在听我倒数,三秒钟之后你就会清醒。三、二、一……”

吴邪睁开双眼,衬衫已经被汗水弄湿了几块。他喘了几口气,语气有些不确定:“张先生,我刚才做了什么吗?”

张起灵:“你情绪不稳定,我终止了催眠。”

“那……接下来我要做什么?”

通过刚才的催眠,张起灵已经得到了许多有用的信息,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分析并解开它们,不过前提是他要对吴邪有足够的了解,首先要找到吴邪如此焦虑的原因。

吴邪说了自己的工作,家庭,人际,都很普通,乍听之下也没有任何问题。张起灵又问起吴邪童年有没有被虐待的经历,或是人生中有没有遭受过创伤。吴邪想了想,说没有,就是小时候有一次被自己三叔绑在树上差点中暑死了。

张起灵又询问了感情方面,私人生活,有没有特别想做的事情等等。吴邪诚实地说他依然单身,没有谈过恋爱,私人生活也极其简单,个人欲望并不强烈,现在的日子就是混吃等死。

张起灵全程用笔记认真记录,一般来说患者的问题总能在他们过去的经历中找到答案,但有些人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其实内心深处依然被困扰着,这种状态存在在潜意识里,有时候会通过梦境扭曲的方式宣泄出来。

吴邪就属于这种情况,他没有发现的问题,张起灵有责任去找到,前提是他要涉足吴邪的生活并且足够了解它们。

在这个职业里,作为一个催眠师到底该做到哪个程度其实已经被解释得很清楚,但出于个人感情有想要做到什么程度,张起灵有自己的打算。

后来,吴邪经常在生活里偶遇张起灵,比如家附近某个咖啡馆,常去的健身房等等。张起灵解释说自己也住附近,吴邪相信了,两人一来二去就成了朋友,但是关于吴邪梦境的破解却迟迟没有进展。

张起灵的同事黑瞎子看他对客户那么上心觉得有趣,也参与了进来,张起灵说自己搜集的信息仍然不够,黑瞎子建议他和吴邪多相处相处试试,张起灵却说并非这样,他想要了解的事情其实吴邪本人也不清楚。

这期间张起灵给了吴邪一些助眠的建议,有所助益但成效不大,不过和张起灵成为朋友后他的生活重心所有转移,做梦的次数倒是少了。

张起灵总是诊所和吴邪家两头跑,黑瞎子调侃他交朋友比自己处对象还要费劲,不知为何张起灵被说得竟有些不自在。黑瞎子当时不以为然,后来张起灵和吴邪真成了恋人,而他被女朋友甩了。

黑瞎子:mmp

确定关系后张起灵和吴邪的家人聚在一起吃过一次饭,他本担忧向家人出柜会加重吴邪的心理负担进而恶化正在好转的情况,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他的家人对于儿子找了个男朋友这点并没有太大的反应,吴邪的家人多,一顿饭热热闹闹其乐融融地结束了。

不过也正是通过这顿饭,张起灵察觉到来自吴邪家人的一丝不对劲,原本的千思万绪现在终于拉出了一条指引的线。

他顺理成章住进了吴邪家里,他家中书籍很多,书桌上放着本摊开的笔记,一边还有些古字画,他似乎是在试图破解那上面的文字。

吴邪这人好奇心很重,情感上比较敏感,张起灵看着吴邪生活的地方陷入沉思,也许他天性并非这样,而一直囚禁着他的大雪中的木屋……

张起灵想起饭局上吴邪的三叔不停请他喝酒,他二叔似笑非笑的表情,还有他母亲的和蔼、他父亲的故作严肃……

【解密】
设定上就是盗笔邪觉得自己相处的环境中的美好都是被认为塑造的,所有事情充斥着不真实性,进而让他自己变成了一个很有好奇心且敏感的人;沙海中提到吴邪从出生就开始被人掌握一举一动,这种若有若无的被监控感一直伴随着他。

关于梦境的说法有很多,情绪宣泄、欲望达成等等,我对心理学的理解也比较肤浅,这里的解释是吴邪梦见自己被困木屋,对应现实仿佛一个打不破的幻境,好像一切都是假的;他看到镜中自己没有身体则是他潜意识认为自己有和普通人不一样的地方,这才导致了他经历的一切;狗是他爷爷的化身,以前有爷爷陪伴的一段时间是吴邪最有安全感的时候,畏惧狗是对爷爷死亡的抵触;脚印是一种联系,与人间的联系那种吧;雪就比较玄了,是他未来可能会去的雪山的映照。

不扯了,结束。

【后面写得很缩略了,其实写一下老张的推理过程会更有头有尾,但我懒】

评论(3)
热度(62)